close

 

(海草冰!其實我覺得味道怪怪的!)

DSCF7937.JPG 

暑假火燒島遊記

  此次的綠島之行由於是兩天一夜,行程緊湊,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心之所向,道之所至,憑著心裡的感覺走才是走馬看花旅客團的宗旨。抱持著如此豁達大度的心,我就是偉大的航海王,駕駛綠島之星,乘風破浪,破釜沉舟駛向傳說中的火燒島,衝破前方,即使我親愛的船員們在甲板上盡情揮灑塊狀的湯水,也無法澆熄我心中的烈火,所有的阻礙,如塊狀的湯水物,如手中捉不住的嘔吐袋,全部隨風而逝。我的心,如前方迷濛的綠島,愈來愈清晰……而台灣島的一切,就此隔絕。現在,我在綠島,天氣晴。

  偉大的旅遊文學家拳斯戴爾(Trainstyle Li)曾說過:「去旅行去旅行,你看你聽你聞聞,這個地方,吃下去就知道。」以上這段名言,我始終謹記在心,每次我到旅行的地方除了隨心之嚮往走走看看,吃是最重要的,你吃下去的不僅僅是塞滿你肚皮的食物,它們是這個地方的心臟—強而有力順著你的嘴、食道、胃…跳動著,讓你感受這個地方顯要和隱晦的匯集,在你體內徹底甦醒。綠島的食物,就是大海與山的結合體。魚,不論是紅燒、清蒸、三杯、味噌還是單單加了酒煮成湯,大海的味道不容置喙,海風吹,就是綠島的味道。鹿肉、羊肉…只是簡單的快炒,搭配和我一樣渡海過太平洋來到綠島的青菜,就是美味的綠島口味,眼前總會浮現我們騎著蜿蜒的山路夜遊,在微弱的燈光下,可愛又害羞的梅花鹿從草叢裡忽焉在前,忽焉在後,讓人躊躇,不知該往前還是往後啊!海草湯、海草蛋、海草冰,海草啊海草,每當它滑進我口中,我可以感覺到,我游進大海,游,用鰓呼吸,因為我是一隻魚啊!這就是綠島,讓你幻化為一隻魚。

  偉大的旅遊文學家拳斯戴爾(Trainstyle Li)還有說過另一句名言:「去旅行去旅行,去記住,這個地方,該被記住的。」因為這句話,我不斷回想綠島最該被深刻記憶的一部分—誕生於白色恐怖時期的兩個「政治犯監獄」,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(1951年─1965年)、第二個是國防部綠島感訓監(1972年─1987年,綠洲山莊),現今都已劃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。因為行程安排問題,以及原本就打算施行隨心所欲的旅行法,所以,我們只參觀了綠洲山莊及人權紀念公園。

 

在那個時代

有多少母親

為她們

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

長夜哭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刻在公園的一段話)

 

從看到這段話開始,就像是有種情緒在醞釀,撫過雕刻在旁一大串因白色恐怖入獄人的名字,彷彿突然連結起歷史,母親心上的一塊肉,被帶走,生死不明,那個時代的恐懼,突然向我靠近。走進綠洲山莊,參觀正在展覽的陳武鎮先生畫展,從開頭的畫家介紹就讓我震驚,陳武鎮先生20歲那年,因為在海兵訓練中心填寫測驗卷時,不自覺塗寫「反中央、反國民黨」來不及擦拭,判刑2年,成為政治犯,此系列展覽的名字命為「尋找風中的名字」,看完畫展中,我對這展覽的名字感動莫名,裡面每幅畫都有它的故事,都在尋找著歷史中的一個名字,名字中的故事,或許就是一個被囚禁的靈魂和一個家庭的破滅,或許就代表那整個時代,一個離我們太遙遠以至於像是空白的年代,是該被記得的歷史,不能忘記的歷史。之後,參觀的監獄中的監獄—獨居房,那樣窒悶的感受,令我恐懼,當我玩笑的再牢房裡頭偽裝成犯人,從門上窺視犯人的透明長條格對著門外的照相機望,卻被突如其來的感受侵襲,彷彿真的成為歷史中某個名字,被囚禁在此的名字,我的罪名是現在自由民主言論社會難以想像的荒謬,我的青春卻因這個荒謬而褪色,青春歲月,一去不復返。在這裡,我真的感覺到了太多歷史沉重的傷痕,但我仍然覺得不夠,像是得在心上刺上幾刀不可,只有這樣,才能記住這該被記住的一切,永遠不忘,才能讓歷史不再重演。從綠島回來之後,查了更多關於此的資料、故事,愈覺得人權紀念園區,是來綠島非去不可的地方。

  火燒島遊記的記錄說來遺漏甚多,但卻將我心中所感大致上抒發出來。這個島上承載的重量,有輕巧也有沉重,它在我心上的重量也是如此。作為偉大的航海王,乘風破浪,破釜沉舟到火燒島,真的是,不虛此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車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